• 2006-04-09

    交流的收获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angeleefly.blogbus.com/logs/2234138.html

    前几日维道推荐的我的blog,引发了一些不大不小的评论。这些评论很有意思,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BLog network,究竟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定位?怎样的平台?怎样的发展方向?虽然我似乎成了一个靶子,哪怕尽量理智的回复了一段,还是无法客观的抛开自己的情绪。只是想获得一些理解和尊重罢了。还是不管的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本来这里只是我为了学习、整理而建的。

    下午跟做“博客众生相”的Yee聊了一下关于Blog network的话题。事后他整理出了一篇文章: 《blog network看上去很美》。很赞同他提到的“媒体人身份”。在网络世界里,不是人人都能够成为非常合格的“媒体人”,除非接受专业培训。可这与blogging的初衷相违背么?但又如何让广泛的作者体现他们的价值呢?我想问题也许在于blogger是否视blog为一个自媒体,并且是否有能力成为合格的网络媒体人。

    复制一些昨天群聊的话。如果说blog的功能只是记录和交流,那么交流也是激发灵感的源泉。话题从用户的价值谈到了发展规律。

    小张:用户的价值是可以更好的实现和体现出来的,做2.0的网站,重要的就是如何发挥用户的价值

    小传:重要的就是如何发挥用户的价值。但,这个话题,好像从来就没有好好地研究过。

    小张:可以尝试找到好的赢利模式,不能等待说有一定用户了 才去考虑如何赢利

    小传:小网站,或者说,中国的业界有多少人试过去共享过信息?并进行研究,使之能更好地利用信息去研究如何去更好地发挥用户的价值?是否可以去推动,让大家都先上一个台阶,然后再进行竞争?

    阿司匹林:竞争是不可控的,有利益就会有竞争

    黎安琪:感觉上  都是各自埋头干各自的,用门户的思路整合所有能够提供的服务,但专注某个领域并且有效整合各类应用, 以此带来的信息交流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合作+竞争  不是更好?

    小传问题是,如何有“合作+竞争”的思维?或者说,如何让大家有“合作+竞争”的思维? 

    黎安琪很难只有当合作+竞争的利益高于单一竞争的利益  市场形态才会发生变化

    小传但这种思绪在国外很流行。

    阿司匹林人的本性的很多特征就决定了太难太难,人都有自我的思想。也很难准确的评价和衡量个人的能力和资源

    小传例如,一堆人可以堆在某一个人家里的车库里创业。觉得自己能力不行的,都会自动退出。

    阿司匹林谁都想参与谁都想去挣属于自己的一瓢羹

    黎安琪:呵呵这个跟中国独有的文化也有关系啊,还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别

    小传是发达了才有共享的思维,还是有了共享的思维才是到达发达的原因?这是个先后的问题 ,所以,建立这种思维是成功的关键。

    黎安琪国外的政治制度也是经过了很长时间形成的,但是中国的一些根深蒂固的文化,要慢慢达到那种水平。整体水平的提高,还需要时间

    小传美国从没有到有,只用了 200 多年的时间

    黎安琪你要知道,美国在200年以前,是没有历史的,但是中国背负着几千年的历史,发展改变不是那么容易的

    小传有没有办法去改变? 让大家愿意去开放,去共享? 

    阿司匹林那就是社会主义。去开放去共享,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小传资本主义国家现在也是这种状态,这与什么主义的社会没有根本的关系

    黎安琪主义 ,只是一部分因素

    阿司匹林人性是根本 生活是基础

    小传>> 生活是基础  同意

    黎安琪

    其实我们可以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网络发展。我现在觉得  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政治  宏观意义上的。。。。。。。。。。。。。。。。。我最近正好在想政治制度演变的过程,为什么会是这样发展的呢?

    阿司匹林因为生产工具呀 ,生产工具》生产力》生产关系》政治制度的经济基础

    黎安琪马列的东西我学的不好 ,刚开始看一本《政治经济学原理》,我觉得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

    阿司匹林

    呵呵:)里面都有分析和写呀:) 我觉得满有道理的。如果真看进去

    小传马列的不是全对的 ,正确与错误,本来就是相对的

    阿司匹林呵呵我觉得大多数都正确

    黎安琪呵呵,对于真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小传相对论

    阿司匹林学了那么多年,就考研准备的的时候才真正学进去。也觉得那段时间最大收获就是学进去了

    黎安琪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集结前人的伟大智慧

    小传记唔记得罗文一首歌里面的歌词?知否世事常变,变化原是永恒真正不变的,是永恒的变化

    黎安琪我想找到变化的规律 。。。


    历史上的今天: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这种交流确实很难得到直接的收获,但这是对将来可能获得收获的一种准备。

    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速度
  • 格式的法国
  • 不粗补充哦
  • 好文章
  • 是蛋糕是蛋糕
  • 是蛋糕上的
  • 是蛋糕是蛋糕是大哥看见了看见
  • 说懒得叫老师的结果来看
  • 这种交流有收获吗?我怎么看都像是无目的无源头的讨论呢?后面的讨论完全偏离了主题嘛
  • 在台灣,這大概叫做跳躍式思考
  • 我都仲是果句啦。



    讨论的价值在于启发而不是结果。



    所以无论讨论的主题是什么,只要可以对你的思绪有所启发,就是有收获了。

    回复传哥哥说:
    恩恩,同意。启发大都是隐性的,但确实存在。
    2006-04-17 21:34:15
  • 我也觉得有点"离题"了.不过交流本身就是好的学习途径.呵呵
    回复风在南方说:
    呵呵,交流是思维的碰撞;P
    2006-04-12 00:01:52
  • 顺便弱弱地说一句,好像我认识的大四朋友中,要么极度堕落,因为他们找到了工作或者考研成功,没有压力,天天只有玩游戏了,要么就是极度紧张地工作实习或者做其它事,少有你这样的还能上网讨论讨论专业知识的。
    回复淫听羽息说:
    我其实很有压力。还没有找到工作,还在做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数据分析的毕业设计,妄想着能够拿到优秀毕设。
    其实我是从大四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才明白原来过去的时间都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了。因此,要努力的学习和改变。想一些事情,能够锻炼我的思维能力,写一些东西,能够帮助整理、思考,这对我是有意义的。:)
    2006-04-12 00:01:00
  • 呵呵,无主题的讨论就是聊天了,宿舍夜话就是如此吧,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想法。但是对于一个想解决一个问题,有明确的目的的讨论而言,这样讨论下去是无意义的了。我在主题讨论中就非常注意控制讨论方向,不然,一个小时的讨论都会没有结果。
    回复淫听羽息说:
    对,其实并没有明确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说确实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才会如此的发散。讨论的意义在哪里呢?最终的问题回到了存在的本质……回到了不管哪一个学科,哪一种解决方案都有的背后的哲学价值观。……事物发展有着不可掌控的规律。而每个人找到的规律,不尽相同……
    2006-04-11 23:57:47
  • 在台灣,這大概叫做跳躍式思考。



    跳躍或者無目的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檢視自我可以從對話中獲得什麼?
    回复Vista说:
    一种隐含的意识形态?
    2006-04-11 23:53:09
  • to 淫听羽息,



    这种交流确实很难得到直接的收获,但这是对将来可能获得收获的一种准备。

    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 这种交流有收获吗?我怎么看都像是无目的无源头的讨论呢?后面的讨论完全偏离了主题嘛
    回复淫听羽息说:
    虽然确实有一点跑题,但是这种相互激发出来的思想却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呵呵:)
    2006-04-10 17:20:20